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召开教学、科研研讨会

  

 

   10月13日,我院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召开了教学、科研研讨会。团队成员就本学期课程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使用、教学资源的利用、考核评价方式的使用等教学工作及各自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后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安排。会议中,老师们对以下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1)如何把现有的科研成果融入到课程当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教学注入灵魂。

2)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对分课堂及校本教材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形成专业教学特色。

3)如何结合绿色化学理念,做具有特色的前沿研究。


团队带头人刘长霞教授对教学工作和团队科研进行了总结。她说,我们在前期的课程建设上虽然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在课程建设及应用过程中对一流课程认识的逐渐加深,我们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例如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下课堂教学改革思考得还不够深入,教学团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团队应该以深化课堂教学革命为着力点,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

最后,刘长霞教授深刻阐述了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就如何把团队的科研成果结合到课程当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密切结合的。教学如果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她希望团队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应该思考哪些科研能转化到实际教学中,将目前科研取得的成果注入课程,转化为特色课程,凝练专业特色。


本次会议,团队成员在思想和行动上达成了一致。校本实验课程将按计划开展,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相结合设计综合性实验,并突显科学前沿、绿色化学和师范教学的特色,实现在科学研究中开展教学活动,以科研成果支撑教学改革,教学与科研互动,教学与科研相长。

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