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博士研讨交流会


为促进我校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科研水平和动力,9月17日下午,在副校长范小振的倡议下,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组织召开了科研交流会,为建设一支具有创新性、竞争性和优势互补型的科研队伍奠定基础。首先,两院博士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目前研究工作和跨学科研究需求。

我院刘长霞博士介绍说,她主要从事超分子手性方面的研究,该研究内容与生命科学有着密切联系。目前已能构筑具有不同超分子手性的化学材料,进一步研究其在抑菌、细胞培养等方面的应用,非常希望与生科学院的教师合作,尽快开展实验研究。刘博士还向青年博士们介绍了自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她认为,申请项目既要考虑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基础,还要重视拟定题目的前期工作积累,这就需要大家尽快的开始实验,让专家评委认识到你在目前研究平台下完成申请项目的可能性。

我院丁萌博士在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新药开发动物学方面的实验。根据目前实验室条件,她希望借助我院天然产物研究平台结合沧州地区的地域特色,开发具有耐盐碱性能的菌种分离和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的白静博士主要从事微生物方向研究,进行过细菌培养和抑制等方面研究,希望与我院的刘长霞博士和丁萌博士进行相关合作研究。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末博士博硕期间一直在做鸟类的代谢研究,需要ICP等技术手段的辅助,正好可与我院的仪器匹配。我院王剑博士对ICP仪器的使用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进行测试和数据分析工作。

两院其他与会博士也就自己研究的方向提出了下一步的设想,并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崔维真院长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刘福春院长对此次博士交流活动比较满意,两位院长鼓励各位博士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共享仪器设备,跨学科合作,优势互补,促进两学院共同发展。两位院长同时强调,学院将尽最大能力为教师工作创造条件、创造平台。

范小振校长总结说: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是对同一研究对象从不同学科的角度认识和研究,通常能获得单一学科研究无法获得的创新成果,通过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科学研究进一步细化,它是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途径,是学术研究产生重大创新性成果的方式之一,希望通过两个学院的交流合作,相信化学与化工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合作能促进两学科的交流,助力基金申报工作,激发出更强的科研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