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化学专业相关高校研究所系列简介之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科学教育和药学四个本科专业。有化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五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同时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还与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学院现有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在校本科生1066人,硕士研究生193人,各类成人教育学员200多人。
  学院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化学教学论等6个教研室和无机纳米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生物化学、计算量子化学、化学化工、电化学、有机合成等5个研究所。还设有实验管理中心,负责学院所有实验教学、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2000 年学院建立国家级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发展成果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层次和水平。为适应培养新世纪新人才的要求,本科教学实行完全学分制。为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自2006年始师范专业学生进行一学期的顶岗实习。《化学教学论》、《有机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学院教师出版专著 3 部,教材 8 部,其中4部教材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先后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两项,七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奖,二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我院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项目32项,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被SCI、EI引用论文的数量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在《Anal. Chem.》, 《Chem. Comm.》, 《Inorg. Chem.》, 《J. Phys. Chem. A》, 《J. Phys. Chem.B》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发表论文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学院教师多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二、三等奖。
  学院一贯注重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坚持 “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高起点、严要求、厚基础、重实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我院学生的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级、二级等级通过率和考研率多年位于全校前列。近几年我院学生的考研率都在30%左右,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在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该院团委多次被学校评为“红旗团委”。

学院组成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是由原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河北师范学院化学系、河北教育学院化学系合并而成。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师及研究人员71人,教授和研究员32人,副教授24名,高级实验师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中有省优秀省管专家1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校级学术带头人6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