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0招生宣传直通车|化学与化工学院欢迎你!

1学院简介

化学与化工学院是沧州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为化学与环境科学系,2015年9月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秉承学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办学理念,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是沧州地区化学化工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化学与化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7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6名、硕士学位教师22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8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学校教学名师3人;学校巾帼科研能手2人;师院榜样3人。

我院共承担省级科研课题62项,其中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沧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各级各类期刊论文470余篇,其中32篇被SCI检索,28篇被EI检索,出版教材和专著9部。

应用化学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化学专业是“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仪器分析》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及河北省一流线下课程,《无机化学》是校级精品课程及校级一流线下课程,《化工原理》是校级精品课程;化学实验中心2015年被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我校首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名师介绍

范小振,二级教授,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长期从事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先后主讲无机化学、仪器分析等专业课程;发表教研、科研论文9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SCI、EI、CA等索引;主持或主研课题30余项,主编出版科普著作和高等学校实验教材共三部;多次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学校高端科研奖励。

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河北省省级精品课《仪器分析》主持人;省应用化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河北省本科质量工程化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河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沧州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沧州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沧州市沿海区域天然产物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沧州师范学院首届教学名师。

刘长霞,教授,博士,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曾获河北省教学名师、校教学名师和巾帼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获第六届沧州市青年科技提名奖;主讲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实验等本科课程;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Soft Matter》、《化工进展》、《化学工程》、《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河北省自然基金、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


3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四个本科专业。

01化学(师范类)

学制4年

“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在坚持教师教育的优势基础上,培养能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的中学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又能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的地方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中级有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化学教学论及实验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02应用化学

学制4年

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化学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技能,能在相关科研机构、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化学化工分析测试、科学技术研究、教育培训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工基础及实验、工业分析、食品分析、药物分析、现代波谱分析、环境分析、化学分离方法、化工安全与环保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03化学工程与工艺

学制4年

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够较熟练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在化工、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化工设计、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主要专业课程及石油化学、石油化工工艺学、煤化学、煤化工工艺学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4环境工程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良好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能进行环境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能在政府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设备基础、环境化学等主要专业课程及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技术经济、土壤污染与防治、清洁生产、环境毒理学、化工工艺学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考研成果

2014年以来,我院共有230余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平均录取率约42%,其中68人被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东北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20人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5实验室仪器与实习实训

化学实验室面积4250平米,仪器设备价值1200余万元,仪器完好率95%以上,能够保证本学院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同时承担全校多个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建有院士工作室、河北省绿色化学研究中心、沧州市沿海区域天然产物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聚氨酯新材料工程实验室,是学院师生科学研究主要场所。


学院建有一批高水平的实习、实训、科研基地,不仅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同时为教学模式改革、科研水平提升、学生就业搭建了平台。


实习、实训、科研基地



6学院风采


竞赛风采

“华文杯”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全国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大赛二等奖


河北省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七彩校园”能力解说赛



学术交流


刘永定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张建玲 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



弓爱君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促进会


活动剪影

西柏坡红色之旅

秋季运动会

青年环科协会三下乡

五四系列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七雅文化节


7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17-5667872(化院办公室)

学校网址:http://www.caztc.edu.cn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青海南大道16号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