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四史,践初心(一)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

壹· 什么是“四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吸取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变化来推进党的政治制度建设,成为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在发展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也曾遇到过危机,但能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错误,解决问题,并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践宗旨。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地回答了重大的时代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中国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针对我国的现实国情,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稳步向小康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史是一部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史。

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实质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以经济体系改革为牵引来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市场等领域的体制改革,有效地提升了国家的综合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史。

建国以来,我国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主义不再是外来的理论知识,而逐渐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产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世界社会主义再创辉煌。

贰· 为什么要学习“四史”? ·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能够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

当今年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

二、“四史”学习教育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道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而如今有一些党员对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缺乏深入了解,他们贪图安逸,坐享其成。学习“四史”要紧扣实际。例如,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有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


当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同样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人物。以“四史”开展党性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中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要在现实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三、“四史”学习教育是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

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


通过学习“四史”便可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叁· 如何学习“四史”? ·  

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重在实现“三个汲取”。一是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二是从“四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三是从“四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学习经典,以通史为主 。

作为历史学习者,必以读书为先。在我们有限的时间里,要择取经典的“四史”通史来读,这样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经典的“四史”通史,往往是专业大家或专门研究机构的心血之作,是获得业内认可及读者口碑的好书。对于团干部来说,还要读一些青运史、团史方面的书籍。

二、史论结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历史。

学好“四史”,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分析历史。同时,还要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尤其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历史的重要论述,加深对历史的理解。

三、探求规律,运用大历史观看“四史”。

我们学习“四史”,并不意味着只是简单去做历史事件的回顾。我们只有把党的奋斗、新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放到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发展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年斗争史之中,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征程上,放到古今中外的对比分析中加以考察,才能理解其更为深层的历史意蕴,才能真正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四、以史为鉴,涵养智慧,提升工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记述了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需要深思慎取,注重学习前人的经验,避免过去的失误。尤其要结合共青团实际,立足本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活学活用历史经验,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大青年。

总结

历史是一剂良药,是一本好书。通过对历史的重温和回顾,我们感慨时代与人民力量的同时,钦佩在心中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信念。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让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明确努力前进的方向,时刻谨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开创属于我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