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四史,践初心(八) 学改革开放史,坚定理想信念


     
起点
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40多年来,中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会议揭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1978年12月中国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



       


辉煌历程

01

安徽小岗村农民订立“生死状”


         

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18名农民私下订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此后,承包制在中国迅速推广,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标志。

02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文章中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03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逐步向城市推进。从开展改革试点,积累经验,再逐步推广。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18名农民私下订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此后,承包制在中国迅速推广,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标志。


04

设立经济特区

在对外开放方面,在1979年,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先行者和试验场。随着改革取得巨大成功和人们对推进改革的共识逐步形成。


05

城市改革具体化

图片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不但向全党、全国人民展示了全面改革的蓝图,而且对于城市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提出了系统的意见和措施,把城市改革这一项巨大而复杂的工程具体化了。贯彻执行这个决定,既使农村改革同城市的改革配起套来,又使城市的各项改革在统一的方向下互相协调。这是搞好全面改革的重要保证。


06

西部大开发战略

图片          

1999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工作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等。西部大开发的四大标志性工程,及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也随后启动。


07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图片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被纳入世界市场经济和多边贸易化体系。入世让中国的出口更顺畅地涌向世界。


图片        


取得成就

40多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图片          

改革开放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向前,改革开放史的内容将不断演绎,改革开放史的意义将不断彰显。我们学习改革开放史,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强化担当和作为,在新时代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