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四史,践初心(九)品读红色经典,学习党史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中风雨兼程,通过了重重的考验,成为了中国政党的领导者。党是深沉的,是历史沉淀的精华,党不仅引领着我们青年的行动,更留给了我们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

在众多的书籍里,有一类书籍多年来反复再版,影响了整整几代人,并且还将继续下去,那就是红色经典书籍。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四史”,并学习“四史”,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本红色经典书籍。让书籍带领我们走进历史吧!



       

《铁道游击队》

作者:刘知侠

     

《铁道游击队》是一部反映在抗日战争时期,鲁南地区党领导下的一支游击队在临枣支线、津浦干线上,打击日伪军的交通线、与敌人进行游击斗争的英雄故事。歌颂了铁路工人抗击日寇的顽强意志和英勇战斗精神。故事生动曲折,人物栩栩如生,富有传奇性。



       

《放眼看长证》

作者:叶心瑜


     

该书向读者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全貌,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时间,行程两万五千里武装大迁移的艰难经历、卓绝斗争、胜利会师的真实历程。红军长征是老一代革命家用血肉之躯谱写的令人心灵震撼,精神升华,激情奋进,永不言败的光辉历史,它创造了令全世界震惊与赞叹的奇迹。长征留下的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信念的乐观主义精神、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汇成的红军精神,是中国乃至世界宝贵的精神遗产。



       

《红星照耀中国》

作者:[美] 埃德加·斯诺

     

该书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作者真实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毛泽东和周恩来是斯诺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


     

       

《黄河东流去》

作者:李凖


     

该书作为李凖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饱含了作者巨大心血。该书以1938年日本侵略军进入中原,溃退南逃的国民党军队扒开黄河花园口大堤,淹没河南、江苏、安徽三省四十四县,一千多万人遭灾的历史事件为背景,描写了黄泛区人民从1938年到1948年经历的深重灾难和可歌可泣的斗争。1985年,该小说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23日,该小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敌后武工队》

作者:冯志

     

《敌后武工队》是描写冀中军民抗日斗争故事的优秀长篇小说,它通过以魏强为首的武工队同日伪军的复杂艰苦的斗争,热情地讴歌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精神、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赞美了中国军民在顽敌面前那种百折不挠、刚毅不屈的高贵品质,表现了中国人民那种必胜的坚定意志和信心。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作者: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现代作家丁玲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48年9月,其所描写的是1946年华北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初期的情况,通过暖水屯一个普通村庄的土改运动,从发动到取得初步胜利的描写,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揭示出各个不同阶级不同的精神面状态,并且展现了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踏上的光明大道。



       

《红岩》

作者:罗广斌、杨益言

     

这是一部以共产党人为争取中国人民解放而进行的艰苦斗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者集中描写了“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敌我斗争,生动地表现了革命者为迎接全国的解放,彻底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殊死斗争,真实再现了全国解放前夕光明与黑暗进行最后决战的艰巨性,揭露了敌人垂死挣扎的极端凶残和色厉内荏的本质,歌颂了革命志士为真理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精神。



         

学习历史,铭记历史

我们不忘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

不忘民族英雄的浴血奉献

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履行使命担当的行为密码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