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四史,践初心(十)四史教育正当时,化院师生有话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按照校党委领导安排部署要求,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组织我院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院党总支书记陈树旺强调,要求党员师生要提高思想站位,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并持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化院教师心得体会

缪力同心 砥砺前行

按照学校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重温党奋斗的光辉历史,真真切切地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所付出的奋斗历程。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有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至今,我们的党把马列主义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现在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时刻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培养政治上过硬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在工作中自觉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职责面前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为使我校快速地建设成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付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01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各级单位组织学习党史活动。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共产党经历的艰辛与坎坷,也更加为共产党今天取得的成就和伟业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高校的人民教师,要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时刻注重政治学习,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从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二、把党的教育教学理念真正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爱国爱党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使学生能真正在内心中激励起对国家兴盛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肯钻研,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做到业务精专业强,在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经过党史学习,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也更加明确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作为高校一线教师,要以党的教育方针做指引,踏实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为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

踔厉奋发 笃行致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党史让我们忘不了无数革命先辈在炮火硝烟中前仆后继,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刻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

1.牢记党的信念。提高工作能力党员教师仅仅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有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的信念和决心。

2.强化专业知识。要及时转变观念,要从经验型向理论型转变,由被动教研向主动教研转变,用现代教育理论分析教学行为,深入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研究。党员教师更应该站在终身学习的高度,增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完善知识体系结构,以适应新的挑战。

3.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以身作则,真正起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用。

古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多么的重要,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明确中国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03|

知史明史 爱党爱国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走过了100年。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让我学习到:

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不胜。我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我党取得的成果不易,我党未来可期。通过学习党史,使我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方针,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艰难关口。

通过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学习改革开放史、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使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04|

学习党史 汲取力量

为了响应国家有关学习党史的号召,我对党史进行了一定的学习了解。这次学习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洗礼。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值得一学再学。

我们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最终目标。对于我们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我们党的历史之所以有着如此丰厚的底蕴,正是因为每一名共产党人都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不畏流血、不畏牺牲,朝着它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对于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虽然没有经历战火和苦难,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先辈们的教诲,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我们这代人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在新的形势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全力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院学子心得体会

坚定信仰 明确方向

学“四史”让我们坚定了信仰、明确了方向。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都让我们知道: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尤其我们真正把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回过去看看来时的路,再看看取得的进步,再想想我们要实现的伟大目标。从党的一大的十三名代表到现在的九千万党员,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建立共和国,从救中国到增进民生福祉,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建设五个文明,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


奋发有为 时不待我

“四史”的学习不应只单单停留在表面,要用力、更要用心,“四史”蕴含所有共产党人的智,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宝贵结晶,学习历史,不仅要学习历史事件,更要学习其背后的文化内涵,由表及里,通过历史事件思考自身当前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学贵有“悟”,通过所学所思不断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本领。

回望历史长河,无数先辈名垂青史。在今朝,我们要前不负历史长河里无畏牺牲的英勇烈士,后不负共青团员、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学习“四史”,就是回望前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而来;就是回望72年前的新中国诞生、改天换地的时刻....就是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最本质的内涵。


国在心在 国强心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电影中的这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仿佛将我带回了那个峥嵘的岁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建国大业》,全片共2:20:40分钟,现如今回看一遍内心的那股热血和激动之情也久久难以平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中国已然成为国际社会中重要的一员,我们回忆那段历史,追忆那段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由衷地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的内心也应该永远装着我们的祖国,在她的光芒下更加闪耀。


实事求是 勇于创新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如今”,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读四史,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经历抗美援朝、和平解放等艰苦时期。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敢于面对挫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无数难关,创造了无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新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因此,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以史为鉴,加强忧患意识、提高务实精神、明确未来指向。加深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好战胜前进征程上的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