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简介

应用化学学科是沧州师范学院组建最早的学科之一。学科现有成员29 人,其中教授8 人,副教授10人,具有硕士学位1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3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6 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6 项,厅局及项目35 项,发表论文300 余篇,其中26 篇被SCIEI 收录,出版专著和教材5 部,获各类成果奖励10项;获河北省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河北省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精品建设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现有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本专科在校学生540余名。与沧州科润化工联合成立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河北四星玻璃制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河北省化学会批复成立绿色化学研究中心。实验室面积4250 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00 多万元。

本学科以现代分析技术、化学合成和和绿色化学实验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初步形成了以此三个方向为核心的学科研究特色。绿色化学实验研究开展20年来,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并已经在社会推广;化学合成以绿色催化剂的合成、新型功能材料合成为主要研究方向,进行杂多化合物的合成与性能研究、高分子贮氢材料合成的特色研究;以农药分析、药物分析、钢铁及合金分析等为主要方向的现代分析技术研究成果显著,一项技术获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近五年本学科承担省部级项目6 项,市厅级项目12 项。

沧州师范学院是一所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化学学科作为学院的优势学科,需要通过学科建设,进一步集聚学科创新要素,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地方的能力。本学科建设将发挥示范作用,能带动其它学科的发展。沧州师范学院成立时间短,亟需依靠重点学科建设更新、转变办学理念,助力本科专业建设,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建设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需要。

本学科依托沧州化工城与地方共建创新载体,搭建创新平台,研究课题的选题、创新成果的转化、人才培养的规格主动对接区域产业集群的需求,学科建设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本学科在同类院校中建立时间早,分析测试技术和绿色化学实验研究尤其绿色化学实验研究在国内处于比较优势地位,近年来化学合成方向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沧州市是国家级化工城,沧州化工园区是列入国际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优势也奠定了应用化学学科的发展前景。但由于沧州师范学院是地方院校,多年来经济欠账较多,虽然近年发展较快,但与国内一流学科相比在高端仪器设备和人才引进上,仍然有较大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