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解读 之六 支持条件

支持条件是专业的物质保障,是实现培养目标、加强专业建设、维持课程教学运行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因素。本部分考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专业教育经费保障情况;二是专业教育教学设施保障情况;三是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保障情况。具体包括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资源保证三个二级指标。


6.1 经费保障

专业建设经费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不低于  13% ,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有标准和预决算。


内涵解读

专业建设经费支撑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保障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该指标要求按照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满足师范生培养实际需要提供经费支持;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符合规定标准,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相关要求。


考查要点

1.各类经费投入达到相关规定要求,并能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使用。

2.具有专业建设经费保障计划和方案,能够满足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实际需要,并能根据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适时进行调整。


佐证材料

1.4 年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报表等相关材料。

2.4 年中学教育相关专业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和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预决算表和相关分析材料。

3.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资源更新经费标准及执行情况相关材料。


6.2 设施保障

教育教学设施满足师范生培养要求。建有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等实践教学需要。信息化教育设施能够适应师范生信息素养培养要求。建有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方便师范生使用。


内涵解读

教学设施是保障人才培养活动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条件,包括专业用于师范生培养的学科教学实验室、教学技能实训设施、信息化教学设施等。该指标要求学校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与能力培养必须借助的硬件设施建设,使师范生能够在良好的实训环境中,获得实际运用教学技能的体验,并能够进行反复练习。


考查要点

1.能够以中学教师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按照毕业要求达成的需要,研讨并制定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方案。

2.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建设情况,包括各类实验室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场地布局、设备配备及更新等情况。

3.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日常管理、设备维护、实训内容与课程方案的对接、设备更新与共享、学生使用情况等。

4.建立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与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对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与保障效能的评价机制。


佐证材料

1.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基本配置和维护、使用管理制度,开放使用记录等相关材料。

2.信息化教育设施基本情况和管理制度,开放使用记录等相关材料。

3.各实验、实训室的设施设备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开放使用记录等相关材料。


6.3 资源保障

专业教学资源满足师范生培养需要,数字化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使用率较高。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其中现行中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每66 名实习生不少于11套。


内涵解读

资源保障是对人才培养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保障,包括教材、案例、影视、图片、课件等。该指标要求学校根据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建足配齐教学资源,为师范生的专业教育和自主学习提供教育资源支持,支撑课程教学和教育实践的开展。


考查要点

1.专业应建立教学资源建设的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促进教学资源开放使用的规章制度。

2.专业应具有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具有一定数量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教育类纸质图书生均拥有量和现行中学课程标准、教材数量符合认证标准要求。各类教学资源向专业课程教学和师范生自主学习开放。

3.专业能够经常向学生了解教学资源使用需求,提高教学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


佐证材料

1.现有各类教学资源和数字化资源情况和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

2.现有生均图书、教育类纸质图书、课程标准和教材统计表和使用情况等相关材料。

3.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的设备设施、资源配置与管理使用情况等相关材料。

4.中学教育相关专业学生必读书目、选读书目以及其阅读指导和相关考核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