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在第四届河北省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0年第四届河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于8月22日在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落幕,我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全体成员组成七支队伍参加了本次设计竞赛,最终以扎实的专业技术、全新的设计理念在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多个奖项。

本届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为设计题目,要求学生关注我国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先进技术,采用Aspen Plus、Plant 3D等模拟、仿真、设计、校核软件,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安全与环境评价等20余项子项目。此项赛事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和河北省化学会联合承办,吸引了包括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河北省23所高校,348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院的“碳碳碳,弹走余尾烷”团队在指导老师庞亚恒、徐美、李煦、孔令伟、陈蜜蜜的悉心指导下获得省级一等奖;“FV战队”、“西柚队”团队获得省级二等奖;“戊必烷成队”、“NE战队”、“Hero”团队获得省级三等奖。

学院高度重视该项赛事,在年初学生未返校的情况下,学院领导精心组织,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备赛,开展远程协同设计,为参赛队员答疑解惑,提出宝贵建议。我院参赛队员不负众望,在此次化工设计竞赛中实现了创新与突破,荣获佳绩。

此次竞赛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同时,有效地推动了我院化工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此方式也逐渐成为我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