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

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内涵建设,推动“迎评促建”的深入开展,切实落实好学院“学位评估”建设年的通知精神,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素质,按照学院关于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素质拓展“五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我系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 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成立我系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 系列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系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 系列活动的实施。

组长:范小振   田云奎

副组长:刘树恒  潘春晖

成员:刘伟   杨凤珍  王瑜   张翠华   崔维真   王洪敏   袁华   叶霞   郭琳琳

二、活动内容

 “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内容是:讲一节好课;写一份好教案;举办一场好的讲座;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

三、活动目的

  切实提升我系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使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钻研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授课质量。使青年教师在学业规划指导、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不断提高;让青年教师获得专家、教授或企业家的指导、帮助,或与他们合作,以获得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提高科研能力,尽快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位评估、迎评促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活动时间

  20133月至20143月。

五、参加人员

    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6811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崔维真  袁华  叶霞  郭琳琳  李煦  王洪玲  董翠芳(刘长霞  王剑  徐美  刘博静因故不能参加)

六、活动方案

   (一)讲一节好课

    要求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钻研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授课质量,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打造一个个精美课堂。

制定出对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的听课、评课计划,在4月份由领导小组成员逐一进行听课评课,打造精美课堂。在此基础上,由领导小组进行评议,5月上旬,确定我系参加学院2013年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教师进入学校决赛。

本项工作由刘树恒副主任具体负责。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讲课安排

 

姓名

职称

授课班级

授课内容

地点

时间

 

 

 

 

 

 

 

 

 

 

 

 

 

 

 

 

 

 

 

 

 

 

 

 

 

 

 

 

 

 

(二)写一份好教案

此项活动的目的是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更加关注教学方法、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激发青年教师积极思考,从根本上提高青年教师备课的质量,培养教学研究的意识,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

我们要求每位参与此项活动的青年教师要撰写出所授课程高质量的教案。教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所教学生实际,能够渗透新的教学理念,教案内容规范、项目填写齐全、突出重点难点等,还能够体现学习方法,课后练习具有实效性。

9月,进行青年教师的教案检查评比,在此基础上,由领导小组进行评议,推选一名青年教师参加10月由教务处组织进行全院的青年教师说讲教案大赛。

此项工作由刘树恒副主任负责,刘伟、张翠华二位教学论老师及青年教师相关学科为青年教师的教案进行指导。

(三)举办一场好的讲座

为锻炼青年教师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安排青年教师在本系举办一场讲座。讲座应精心打造,青年教师写出讲稿,交教研室指导研讨。应贴近大学生需求,给大学生以引导、教益。内容可丰富、多样,尤其倡导结合魅力大一、学业规划、职业规划指导,对大学生进行引领,展示青年教师的风采、魅力。实践安排在2013级新生入学后进行。

此项活动由潘春晖副书记具体负责。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讲座安排

姓名

职称

题目

参加人员

地点

时间

 

 

 

 

 

 

 

 

 

 

 

 

 

 

 

 

 

 

 

 

 

 

 

 

 

 

 

 

 

 

(四)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

   要求每位青年教师要根据自身需要,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通过结对子,获得专家的指导、帮助,或合作、参与研究,使自身的业务能力、研究能力获得提升,尤其倡导与化工行业、环保行业企业家、专家结对子,以贴近社会需求,紧密联系专业实际,增强实践能力,打造双师型教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上不断加强。

联系专家、或教授、企业家,尽可能结合青年教师的学术背景和工作实际,由青年教师并自己联系,必要时系帮助青年教师选择相关专家、或教授、企业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青年教师每月定期向系部汇报指导或合作情况,年度末写出总结,上交教务处。

此项工作由范小振主任负责。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联系专家和企业家情况表

姓名

职称

联系人

联系人单位

联系人职务/职称

 

 

 

 

 

 

 

 

 

 

 

 

 

 

 

 

 

 

 

 

 

 

 

 

 

(五)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

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提升科研能力,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教研相长,要帮助青年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科研计划,并进行切实的指导,不仅仅以完成科研考核为目标,还应当主动进取,刻苦攻关。力争在一年内使青年教师能够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具体要求为,可发表一篇省级学术期刊以上的论文,或公开出版一部论著,主持一项省级以上课题,或参与项目建设,参与社会重要研究课题的研究等等。

此项工作由潘春晖副书记具体负责。

附: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名单

崔维真  袁华  叶霞  郭琳琳  李煦  王洪玲  董翠芳(刘长霞  王剑  徐美  刘博静因故不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