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沧州师范学院闭卷考试命题工作规范

沧州师范学院

闭卷考试命题工作规范

 

考试命题是教师教学过程的重要一环,是教学测量和评价的基础工作。任课教师负责所教课程的命题并附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命题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这是命题最基本也是比较难的要求。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基础题、提高题、知识题、应用题与能力题比例要科学,必须保证试题的难度分布合理,学生考试的成绩应呈正态分布。

(二)全面性原则。认真分析应考核的知识点,既突出重点,保证质量,又覆盖全面,防止过偏;既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又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试题要涵盖教材的重要知识点,要有足够的数量。

(三)规范性原则。命题要准确、明确,避免出现歧义;试题表达应简明扼要,措词严谨,不得包含有关的暗示;题目的编排顺序要合理;试题的评分标准应该公正明确,易于掌握,避免答案有规律和模棱两可,确保试题具有较高的信度。

(四)创新性原则。命题要新颖,能够充分体现我校人才培养和本专业及课程的特点,注意结合专业和课程的新发展,及时补充创新能力的考核。

二、命题基本要求

(一)考试时间一般为110分钟,试题的题量以能够使大多数考生全部答完并有一定的检查时间为宜,避免大部分学生不能完成答卷或提前很多时间完成答卷的情况出现。考试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

(二)试题覆盖率不低于教学大纲所要求知识点的80%。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注意扩大覆盖面,注意点与面的结合。

(三)有难易梯度。试题的结构分为基本题、中难度(发展)题、高难度(综合)题三类,它们的比例是532。即在总题量中,基本题目约占50%,有一定难度的综合性题目约占30%,有较大难度的提高性题目约占20%

(四)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一般应使优秀考生能取得优良成绩,大多数学生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绩,又要使不同程度的考生拉开距离,看出水平的高低。

(五)命题应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要能准确地测出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及应用知识能力的真实程度。

(六)试题的类型应多种多样,从多种角度对学生进行考查。可有填空、选择、判断、改错(辨析)、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论证、计算、分析、设计、应用等试题类型。每份试题类型不少于5种。

(七)填空题应保证答案唯一。填空部分统一用下划线,其长度要求与答案字数相对应,每一小题所留填空一般不超过两个。

(八)选择题题干中的括号不能在句首,尽量放在句末。选项要简短、精练,每题的选项在内容、形式上要相互对等,逻辑、语法上基本一致,用词、句式长短大体相仿。错误选项须有干扰性。单项选择题每题有1个题干,4个备选项组成。4个备选项中,1个为正确或最符合题意的选项,其余3个为错误选项。多项选择题每题有1个题干,5个备选项组成。5个备选项中,24个正确或最符合题意,其余为错误选项。

(九)判断题每题为一个陈述句,题干要简洁、明确,表述不能出现歧义,不能模棱两可。避免使用疑问句、双重否定句,内容须具有确定性,能明确判明是、非。

(十)综合应用题要力求考查多个知识点,使之结构严密,内涵深厚。

(十一)参考答案要求完整,不能有“略”,评分标准要求有适量而且准确的评分细则。

三、命题程序

(一)命题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命题计划,编制《理论课程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表格样式、填表说明见附件一),根据双向细目表进行命题。

(二)教研室要根据教学大纲、双向细目表和有关规定对试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等从形式到内容全面进行审核,对不合格试卷要求有关人员整改,只有审查合格的试题方可使用。

(三)系部要组织有关人员再次对试卷进行审核,确保考试试卷质量(命题质量审核表见附件二)。

                                  0一三年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