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绿色化学研究中心

   化学实验是化学教学的重要环节。目前由于传统教学仅重视教学内容的完成和教学效果的好坏,对实验过程中排放的气体、废液没有进行有效处理,随意排放到环境中,污染了环境,危害了人的身体健康。因此化学实验绿色化研究成为成为当今化学实验研究的重要内容。

沧州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是国内较早开展绿色化学教学改革的单位,从1993年就开始了绿色化学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微型实验、实验废弃物的回收与利用、药品循环利用及生活化的化学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发表有关论文数十篇,曾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2011111,《科学时报》以“沧州师院绿色化学教育显成效”进行了报道,20111112,《河北科技报》以“沧州师范学院绿色化学实验实现零污染”为题进行了报道。

2010年国培计划——农村初中教师化学培训中,我们安排了“自制水电解器探究水的组成”、“ 寻找理想的天然酸碱指示剂”等8个绿色化、生活化的化学实验,深得学员好评,有的实验已经被学员带回,在所在学校推广应用,并上传网上共享,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教学效果和推广价值。

为发挥我院绿色化学教学研究的优势,河北省化学会批复我院特设立“绿色化学研究中心”,研究化学实验绿色化,推广绿色化学研究成果,普及绿色化学、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绿色化学研究中心”的职能为:

一、研究绿色实验方法,进行实验绿色化设计。

进行化学实验绿色化研究,化学实验过程绿色化设计即化学试剂的绿色化,溶剂的绿色化,催化剂的绿色化,化学反应的绿色化,反应产物的绿色化。

二、搭建绿色化学研究平台,促进绿色化学成果交流

    依托我院绿色化学研究成果成立绿色化学研究中心,将为绿色化学研究成果交流搭建平台,促进绿色化学研究的成果化和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