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

为进一步端正学风,有效地促进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好学、乐学、上进的学习氛围,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结合我院实际进行学风建设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现将具体方案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本科合格评估为契机,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学院文化环境建设,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健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活动目标

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使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的,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进一步建立科学完善的学风监督评估体系,使我院学生学风进一步强化。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院主要领导任组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及全体教师参加的学风建设活动月领导小组。

组长:范小振  田云奎

副组长:刘树恒  潘春晖

成员:张文育  徐美  刘博静  董翠芳  张颖峰  刘洁  周自成

四、活动时间

学风建设活动月期间将安排系列活动,时间为2017220日至2017320日。

五、活动内容

()召开主题班会

各班召开以学风建设,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就学习、纪律、卫生管理专题讨论会,详细讨论确定新学期的目标:

1.学习目标:本学期学习成绩目标、考研接本目标,考过英语四级、六级、普通话考试、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等。

2.纪律监督:旷课、随便请假(一些不该请假的事情)、上课玩手机、打瞌睡、晚自习纪律(不上晚自习、玩手机、在教室说话喧哗)如何管理。

3.值日:讨论本班同学应该如何做好教室卫生,宿舍卫生。加强班级管理,促使同学们养成有担当有责任,勇于承担和认真负责的意识,自立和勤快的品质,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养成不懒散的习惯。

通过主题班会,通过同学们一起讨论定出规矩,充分做好同学们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加强班干部的对班级同学的监督管理和模范带头作用。

负责人:周自成,学生会主席团。

(二)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

对象:20152016级学生。

1.分别选出2名成绩优异的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低年级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要求发言的同学务必要用心准备,通过ppt(精美、翔实,观点分明,鼓舞人心),详细介绍英语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如何备考四六级。分享专业课、实验课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备考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考试等。

2.邀请往届毕业生进行学习体会交流。

(三)考研经验交流会

对象:2014级本科(含2016级专接本),2015级本科,其他同学自愿。

2013级选出52017年考研成绩优异者,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复习方法,在化院召开一次正式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复试结束后)。

同时加强对2014级本科和2016级专接本学生考研报名动员工作。

(四)召开学院领导与学困生恳谈会

针对2015级和2016级学生不及格科目较多,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存在问题的学生,学院领导召开恳谈会,与这部分学生进行谈话交流,了解成绩差的原因,并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促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不同情况,安排老师进行帮扶。

(五)教学秩序检查

继续进行常规教学秩序检查。每天有一名学院领导带领研室主任、辅导员轮流值班,检查老师和学生上课情况,上课前楼道里查迟到现象,查上课秩序,对迟到学生和上课玩手机的同学,给予上课老师批评和学生全院通报批评。

(六)辅导员查考勤:

对旷课及迟到早退的学生进行通报批评。检查时间:2节课的小课间、最后一节课下课,辅导员每天至少查一个班级。

(七)做好学生学习情况调查

在上学期学生学习状态调查的基础上,本学期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进行学生对教学、教学管理满意度调查。通过调查,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状况以及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院教学和管理的改革提供依据。

(八)做好宣传

利用橱窗和教室板报充分做好这次活动的宣传工作,提出老师与我们近在咫尺,而不是远在天涯,课堂,请我们忘记手机。教室内的学习园地,团支书负责,新学期宣传一些励志的新材料新内容。打造班级积极向上的氛围,起到潜在的提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