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招生简章与招生计划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招生简章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于1958年建系, 2010年化学专业又作为我院首批升本专业招收本科生,2012年又增加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目前有化学、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和化学教育、应用化工技术两个专科专业。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教授8名;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5名;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3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教学质量高、学生学习成绩优秀,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2%以上,2012年专科毕业生升本率超30%。我系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化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化学本科专业是我院唯一一个“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仪器分析》是我院首门也是理科专业唯一一门省级精品课程。本系拥有4250平米教学实验室和价值500多万元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能满足教学、科研等需要,并且具备较强的对外服务能力。

我系与科润化工联合成立了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且与科润化工联合成立的河北省绿色农药中试基地已经纳入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与四星玻璃制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绿色化学研究中心经河北省化学会批复也已挂牌成立。这些平台的搭建,改进了教学模式、提升了科研水平。近年来,我系共承担省级科研课题25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三项,沧州市科技进步奖一项,各级各类期刊论文320余篇,其中24篇被SCI检索,10篇被EI检索,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

1、化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招生计划5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进行化学教学和化学教育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及实验、化学教学论、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以及其它教育类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应用化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招生计划40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有分析测试、化工工艺、材料化学三个方向。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主要课程及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工业分析、化工设备与仪表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应用化工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招生计划40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工业基础知识,熟悉化工生产工艺,掌握化工分析技术,能够在化工、轻工、矿业、环保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化工产品分析、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应用和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化工制图、化工设备、化工仪表、无机化学工艺、有机化学工艺、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反应工程等。

4、化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招生计划40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的教师及化学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学工艺学、化学教学论、结构化学及相关教育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