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21世纪最有希望的工程塑料——聚酰亚胺最新产业动态汇总

转自:《化工新材料》公众号

聚酰亚胺(Polyimide,PI)作为三大重点基础材料之一,“卡住了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脖子”。


新型PI产品及应用领域在不断发展,尤其是柔性显示主导的新型显示产业的快速崛起,为PI薄膜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Markets and Markets预计在2017-2022年期间,柔性印刷电路将成为全球PI薄膜市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Energias Market Research研究显示,2025年,全球聚酰亚胺市场规模将达到34.2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6%。根据应用,2018年柔性印刷电路板领域占据了主要PI市场份额,而电子部门将成为预测期内增长最快的市场。


国风塑业:拟募资9.02亿元建设6条PI薄膜产线


国风塑业在近期发布了半年度的业绩预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盈利情况同比去年增长幅度较大。此外,国风塑业还准备募资9.02亿元建设6条PI薄膜产线。

国风塑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预计盈利2280万元–296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492.55万元,同比增长50%-100%。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疫情影响,紧紧把握市场行情,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计划,在恢复生产后快速实现生产经营的稳定,主营业务毛利率得到一定提升。


资料显示,国风塑业主要生产经营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等包装膜材料、预涂膜材料、电容器用薄膜、聚酰亚胺薄膜、高分子功能膜材料和电子信息用膜材料,以及木塑新材料、工程塑料等。


国风塑业在今年上半年披露了聚酰亚胺膜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司已掌握了柔性电路板领域聚酰亚胺薄膜的配方和生产工艺全套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用于遮蔽的聚酰亚胺黑色薄膜,并已进入产品送样验证阶段。此外,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了聚酰亚胺薄膜试验线,配备了一套国际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为聚酰亚胺薄膜产业的发展积极地做好了技术储备。


据悉,2017年8月17号,为加快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功能膜材料,国风塑业筹资金1.79亿元投资建设“年产180吨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膜材料项目”。该项目拟建设2条聚酰亚胺薄膜国产生产线,年产聚酰亚胺薄膜180吨。项目建设期为1.5年,主要产品为12. 5μ-25μ高端电子基材膜、覆盖膜,高导热型碳基膜。


项目生产线于2018年12月开始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2019年6月完成全部安装和空载调试工作并开始投料试车。投料后,生产线设备及配套设施运行稳定,成膜情况良好,产品厚薄均匀性、机械性能、电气性能等指标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试车达到了预期目标。


2019年10月起, 聚酰亚胺薄膜产品进入送样验证阶段。目前已基本实现批量稳定生产电子级聚酰亚胺薄膜产品,暂未完全达产,产品已先后通过欧盟 REACH 和 ROHS 以及美国 UL 认证,在多家下游客户获得验证通过,部分客户已实现批量使用。


截至4月,国风塑业累计签署聚酰亚胺薄膜产品订单金额约600万元,暂未与下游客户签订约定供货量和价格的长期合同,预计聚酰亚胺薄膜业务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约 2,000 万元。


2020年4月16日,国风塑业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膜材料项目”,总投资9.02亿元,主要用于六条聚酰亚胺薄膜生产线的建设工程成本和设备购置成本,其中两条生产线需预先自筹资金投入。


启动项目以后,预计达产后聚酰亚胺薄膜年产790吨。该项目旨在提高公司聚酰亚胺薄膜产品的生产能力,顺应薄膜材料市场的高性能发展趋势,缓解市场上高性能产品供需不平衡的矛盾,顺应薄膜材料市场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是公司的一项重要举措。


投资7.7亿元,江苏巨贤760吨/年聚酰亚胺制品项目已备案


日前,江苏省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发布江苏巨贤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60吨聚酰亚胺制品项目”备案证(该项目为年产2000吨聚酰亚胺制品及年产150吨邻甲苯胺和副产1500吨工业盐项目重大变更重新备案项目)。

官方显示,该项目用地155亩,建设聚合装置、制膜装置、溶剂回收装置、仓库、办公楼等(楼、厂房),总建筑面积84204.4平方米。购置溶解釜、聚合釜、供料釜、液料输送泵等国产设备共342台(套),流延机、拉伸定型机、分切机等进口设备28台套。


项目固定资产投资77114.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212.2万元;自筹79326.6万元。项目建设期48个月,从2016年12月到2020年12月,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聚酰亚胺制品760吨的生产能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产值69855万元、销售69855万元、利税35499.9万元、利润22423.8万元。


   
江苏巨贤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主要从事聚酰亚胺制品的生产制造,聚酰亚胺薄膜、隔膜制品应用了一步法聚酰亚胺聚合生产技术、一步法聚酰亚胺沉析纤维浆粕生产技术以及高效流延-双向拉伸制膜技术等。    

   
公司依托东华大学的技术优势,汇聚了一批国内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拥有教授、博士、MBA等数十人,六名自然人股东中就有四人为博士学历,形成了一支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集科研、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的专业化团队,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为聚酰亚胺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    

   
瑞华泰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融资4亿新增1600吨PI膜产能    



   
6月24日,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华泰”)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国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瑞华泰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40,000万元,投资项目计划新增 1,600 吨高性能 PI 薄膜产能,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大幅提升,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本项目由嘉兴瑞华泰实施,拟新建 1,600 吨聚酰亚胺薄膜产能,项目主要产品包括热控 PI 薄膜、电子 PI 薄膜、电工 PI 薄膜、特种功能 PI 薄膜等系列产品,是在现有产能基础上适时适度地扩充多产品类别、多终端客户战略布局,使公司在产业链中拥有更均衡和更丰富的产品结构,占据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加大对先进设备的采购力度,产品的幅宽提升为1200/1600mm,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的效率与质量可靠性,同时,构建业界较为领先的集散控制系统(DCS)、PLC 系统进行过程控制和检测,以满足产业规模化生产过程控制、检测、优化与管理,实现对生产工艺中各部分重要参数、关键检测信号、操作过程的实时在线监视、记录、联锁及报警功能。    

   
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可达 83,274.34 万元,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 16.47%,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约 7.51 年。    

   
中汇睿能透明PI膜项目Pre-A轮融资签约
   

   
5月13日,中汇睿能透明PI膜项目Pre-A轮融资签约仪式在合肥圆满完成。此轮融资金额近亿元,由桉树资本领投,久有基金、凤阳经投跟投。此轮融资主要用于透明PI膜生产线建设及技术优化。    


投资5亿,湖北鼎龙柔性OLED用PI等材料一期项目开工    

   
5月12日,湖北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一期)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投资5亿元,主要是围绕半导体及光电显示材料开展产业化生产、研发。投产后将生产CMP用抛光垫预聚体、柔性OLED用聚酰亚胺配套原料、聚酯彩色碳粉、电荷调节剂等。    

   
奥来德柔性AMOLED用PI基板材料环评项目公示
   

   
4月9日,吉林省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柔性 AMOLED 用 PI 基板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拟审批公示。    

   
资料显示,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柔性 AMOLED 用 PI 基板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位于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合顺路1111号,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8000万元,其中企业自有资金及专项资金5400万元,银行贷款12600万元。    

   
该项目通过对企业现有技术中心1、量产车间3进行改造,新增研发、生产及测试等仪器设备300台(套),对现有中试研发进一步扩大规模,扩建后 PI 基板材料中试规模为1000t/a。    

 


本项目中试目的为主要验证产品的可靠性,提供批量化的经检验合格的样品,供下游企业试制验证开展应用试验,中试周期定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