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历时8年,RCEP协议终于落地!将对中国化工行业有何影响?

转自公众号:《化工新材料》

来源:申万宏源、石油化工论坛、路透社等

11月15日,历时八年长跑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落地,协议涉及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领域,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主持。

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关税下调至零关税;服务贸易;投资;技术合作;人员流动;电子商务与数据交换;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其中重点内容包括覆盖90%的商品类别的货物贸易关税的下调直至零关税、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等。

业内人士认为,RCEP将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战略储备,全方位提升中国进出口贸易、投资等,为中国打开更多的市场空间,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将从中受益。RCEP最核心的升级措施是当前或未来10-35年将关税渐进式削减到0%水平,这一过程较为漫长,长期来看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形成更为密切的贸易合作。

RCEP协议涵盖20个章节,其中:1)货物贸易:未来20年后零关税商品类别达到总数的90%;2)服务贸易逐步实现国民待遇和非差别化的最惠国待遇;3)鼓励投资开放,不对外资投资本国设置经营性要求。此外,RCEP专门设置了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章节,旨在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能力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RCEP对中国短期对出口的促进有限,渐进推进的税率下调,更多的是中长期利好,而RCEP的更大意义在于中日韩、特别是中日首次建立直接的自由贸易区关系。鉴于拜登大概率登台,预计特朗普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有可能再度重启,这也将约束RCEP的实施效果,也即中美关系仍是关键变量。

对比RCEP和TPP协定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国有企业规则方面的规定,两者并不排斥,RCEP的条款较之TPP的规定更为柔和、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如果逆全球化倾向加剧,则RCEP将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战略储备;如果逆全球化缓和,则中国同样存在加入TPP的可能。

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成员国。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是因为其覆盖22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15个成员国2019年GDP规模达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

RCEP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是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15个成员国纵跨南北半球两大洲,既有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也有柬埔寨、老挝等欠发达国家,各国在投资、竞争、知识产权等领域政策存在差异。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坦言,“RCEP谈判是最复杂的贸易谈判之一”。

在RCEP签署之前,全球主要的区域性自贸区包括:美加墨自由贸易区(前身: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EU)、以及同样覆盖广泛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一方面,通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化工产业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产业布局和配套不断完善,一体化竞争优势不断显现,中国已经在全球化工产业发展中占据日趋重要的位置。根据Cefic Chemdata的统计,2016年全球化学品的销售额为3360亿欧元,其中亚洲化学品销售额达到2068亿欧元。中国化学品销售额为1331亿欧元,占亚洲化学品销售额的64.37%,占世界化学品销售额的39.6%,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销售国家。

另一方面,国内仍有不少高端精细化学品及新化学材料依赖进口资源。如半导体材料、锂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面板显示材料等行业,其中所涉及的众多纯度净度更高、产品一致性稳定性更加出众的常规化学品的高端应用,如电子级硫酸、盐酸、硝酸等电子试剂。而日本、韩国又是我国高端化学材料的主要进口来源国,RCEP的签订,将有助于国内下游企业降低采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