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先生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转自公众号:《中国化工报》

在唐敖庆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浩瀚星河再添一颗以中国科学家姓名命名的小行星。11月18日,“唐敖庆星”命名仪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行,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18914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唐敖庆星”。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唐敖庆先生家属代表唐敏共同为“唐敖庆星”铜匾揭幕。这既是唐敖庆先生的崇高荣誉,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吉林大学和我国科技界的集体荣耀。

唐敖庆先生1915年11月18日出生于江苏宜兴,是我国现代理论化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誉为“中国量子化学之父”。1950年,已获博士学位的唐敖庆从美国回到祖国。1952年,唐敖庆来到吉林大学工作,与蔡镏生、关实之、陶慰荪等老一辈化学家一起创建了吉林大学化学系。1955年,唐敖庆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化学学部)委员,1978年任吉林大学校长,198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同年当选国际量子分子科学研究院院士,1986年主持组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任吉林大学名誉校长。唐敖庆还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主任等职。2008年7月,唐敖庆因病在北京逝世。作为资深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敖庆潜心科研、勇攀科学高峰,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为中国科研事业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校长,唐敖庆治校有方、尊师爱生、爱校如家,为吉林大学的发展与建设鞠躬尽瘁;作为教育家,他以祖国的需要为已任,饱含赤子情怀,以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中高级理论化学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创造了光辉业绩。

为褒奖唐敖庆先生的学术贡献,弘扬其科学精神,2019年5月,何梁何利基金委员会推荐唐敖庆为国际小行星命名人选。2019年9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提交命名申请,将该台在2007年5月19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18914号小行星命名为“唐敖庆星”。2020年1月9号,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通知国际社会,第218914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唐敖庆星”。从此,唐敖庆的名字进入了宇宙星空,永耀太空星辰;从此,这个具有中国符号、科技特色、吉林大学元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何梁何利基金光彩的“唐敖庆星”,永载史册。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我国著名科学家吴文俊、袁隆平、王选、吴孟超、李振声、孙家栋、蔡翘等先后获得过永久性小行星命名,唐敖庆教授是吉林大学首位获此殊荣的吉大人。

小行星的研究对于揭示太阳系的演化,生命的起源和太空资源的探测和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唐敖庆星”发现时距离地球211亿公里,距太阳平均距离为3.92亿公里,该星每日以158万公里的高速奔腾前进,相当于平均每秒18.3公里的速度绕日运行。该星到地球的距离最远可达5.79亿公里,最近的时候只有2.07亿公里。

来源: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