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四史,践初心(五)|学习新中国史,赞颂新中国成就

新中国史就是中国现代史。中国现代史是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建立政权、巩固政权、探索与发展中国,使中国走向了民主、富强、自立的阶段发展史,其中分为社会主义社会与新民主主义社会两大历史阶段。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951年 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西藏地方的历史画卷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195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1956年 三大改造完成,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958年 “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工农业生产遭到极大破坏,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人民生活严重困难。1964年 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1970年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1971年 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1977年 恢复高考。1978年 改革开放,中国走向富强的必经之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影响。1997年 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2001年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申奥成功。2003年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中国成为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2005年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2008年 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2010年 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2013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2019年 中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嫦娥四号探测卫星首次登陆月球背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2020年 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民抗疫。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来说,多重温这些伟大的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所以我们要端正学习态度,以敬畏、辩证的态度去认真学习新中国史,去认真感悟和体验新中国史。让新中国史的红色基因,真正成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