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化学与化工学院简介

 

化学与化工学院是沧州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在校本科生规模971人,2021年材料与化工专业获批硕士学位建设点。化学与化工学院秉承学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办学理念,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是沧州地区化学化工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1人,高级职称2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学位教师22人。学院拥有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1个;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沧州师范学院教学名师4人;学校巾帼科研能手3人次;师院榜样4人次。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一支以国务院、省特殊津贴专家,省、校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为引领的优秀教学队伍。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拥有省、校级一流课程4门,学院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现有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9门。

学院教学设施优良。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积达425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1200余万元,院、校藏书、数据库等资源丰富。

学院学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化学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建有河北省绿色化学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平台。近5年来共承担省级科研课题66项,其中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沧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470余篇,其中35篇被SCI检索,31篇被EI检索。出版教材和专著9部。学院聘请南开大学、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为客座教授助力专业和学科发展。

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建有河北省绿色化工现代产业学院;与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基地18个、实习实训基地29个,为教学科研活动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先后有230余名毕业生继续深造,平均考研率达42%,有20余人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近五年,在校生在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大学生实验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102人次,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