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3年夏季大学生入伍征集办法及优惠政策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通知,全国征兵时间从2013年起,由冬季征兵调整为夏季征兵,即调整为每年78月份开始征兵,91批准入伍,930征兵结束。适龄青年朋友们,依法服兵役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当兵一回,受益一生!好男儿,当兵去!

(一)征集对象和范围

应征男青年,以普通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为主,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应征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根据全国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今年高校往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和今年刚被录取的新生,全部纳入征集对象范围。

(二)征集年龄

男青年为2013年年满1820周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三)征集办法和报名方式

适龄青年应当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高校往届毕业生、刚被高校录取的新生原则上在户籍地报名应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尽可能在高校所在地应征。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报名需前往所在院校学生管理部门登记报名,并登陆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zbbm.chsi.com.cn/,填写报名信息。初选预征对象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打印《应征毕业生网上报名登记表》、《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等相应材料,前往户口所在地兵役机关应征报名。

(四)参军入伍“两笔账”

一是发展账。军营环境有利于个人快速成长进步。军队历来具有很强的人才聚向效应,许多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企业家都得益于军旅生活的锻炼和熏陶。当兵两年,表现突出者可以入党、立功或者考军校、提干、转士官。据了解,高考成绩在350分以上的学生到部队后报考各类军事院校成为军官的希望较大。即使当兵退伍回到地方,由于在部队环境中培养的政治思想素质、纪律观念、团体意识、管理能力等,在以后的就业中也会拥有明显优势,一些大中型企业,每年都指向性招收退伍军人。 

二是经济账。军人及家庭可以得到较多的优待补偿。国家对军人军属的优待一直非常关注。自2012年起,我市实行城乡一体的优抚标准,当兵2年可获直接经济收益将近6万元,高校应届毕业生当兵两年可以获得经济收益7万多元。展望未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不断雄厚,各级政府对现役军人及家属的优待与照顾会越来越好。

关于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的有关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及其他优惠政策外,还享有下列优惠政策。

  1)优先选拔使用。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

  2)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对服义务兵役的应届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者代偿;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代偿。

  3)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可享受服现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时,将进一步扩大招考录用的比例。针对退役大学生就业,河北省今年即将出台专门政策,行政编公务员和事业编岗位分别拿出百分之十的指标,专门组织退伍兵考试上岗,大型国企要拿出招工总数的百分之五由退伍兵竞争上岗。

    运河区征兵办咨询电话:2145518  2145515  214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