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化学专业相关高校研究所系列简介之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学院简介

化学系成立于1921年,是国内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邱宗岳、杨石先是主要创始人。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62年10月,是在周恩来、聂荣臻的亲自关怀下创办的我国高校第一个化学研究机构,杨石先校长兼任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首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始建于1985年,1987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中心实验室分别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2007年学科评估,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与北大并列第一。

发展概况

学学院是由原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中心实验室合并组建的实体化专业学院,1995年4月正式成立。
药物化学
2007年学科评估中,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化学学科并列第一,2012年学科评估中,南开大学化学学位位列全国第二。
学科建设
南开化学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5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同时拥有农药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无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同时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截止2012年底,化学学院设有3个系(化学系、材料化学系、化学生物学系),5个研究所(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新催化材料研究所),1个中心实验室,2个研究中心(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分子科学计算中心)。
化学学院现有8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即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农药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材料化学与物理,上述学科同时也是硕士授权学科,此外材料物理与化学、应用化学、药物化学是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这些学科涵盖化学、植物保护、材料化学与物理、药学4个一级学科。
科研机构
国家重点实验室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金属与分子基材料化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新型储能材料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以及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共同筹建了"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此外,南开化学拥有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力量

化学学院有在岗教职工367人,其中专任教师201人,博士生导师6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7人;教授89人,副教授87人;全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5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5人。
化学学院现有学生2019人,其中本科生938人,研究生1081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程津培、宋礼成、周其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
长江学者:刘育、席真、卜显和、陈军、李卫东、朱晓夏、严秀平、程鹏
教学科研条件
化学学院有30000余平米教室、实验室;有大型科学仪器70多台套,其他各种仪器数千台套;有800 M2资料室,专业图书、学术期刊20余万册;院内各处都可通过校园网与国际互联网相通。
近三年,我院发表论文被SCI数据库收录的篇数达1700多篇,平均影响因子高于3.4,其中影响因子在6.0以上的高水平论文120余篇。近日国际顶级刊物《科学》杂志发表了我院陈永胜教授组博士生李娜和美国德州达拉斯大学雷·鲍曼教授组博士后马修·立玛共同担任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实现了我院在该级别期刊发表论文的重大突破。
2012级学生开始,学院为每一个专业班级配备了"专业班导师",他们每个人都是学院从事科研工作并担任本科教学任务的骨干专业教师。"专业班导师"远非一般的教学科研工作,是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些老师们将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本班学生,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做同学们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
2004年以来,化学院每年都有派出本科学生分别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天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合作大学修读一学期的对方课程。院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交流活动,并鼓励、资助学生跟随指导教师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