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提技能,展风采”——我系2021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近日,我系2021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2019级化学专业143名学生全部参加。经过紧张备赛、严格初赛,共有28名学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8名。

该项比赛旨在培养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师范生施教技能,展现师范生教学风采,为其将来成为合格教师打下良好基础。我系高度重视此赛事,坚持通过技能比赛引领人才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了书记、主任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教学论教师、专业课教师组成专业指导团队的良好工作机制。自比赛启动以来,在系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和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学生积极参与,精心设计,围绕教学技能展开训练,以赛带练,以赛促练,全员参与,其教学技能显著提升。

师生赛后感悟

能在这次讲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从接受理论知识到微格教学,再到最后的讲课大赛,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教会我如何从学生角度转换到教师角度去看待问题。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老师最常嘱咐我们的话就是:“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以学生为主体,鼓励运用启发式教学。”同时,我也在同学们的相互评课以及问题的讨论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我知道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会不断完备理论基础知识,总结好教学实践经验,为以后的实战做好充足准备。

——一等奖获得者苑婕

掌握师范技能,提升教学能力,是我们每一位师范生最应该做的。我们需要不断练习、不断总结,努力去给学生呈现一节逻辑合理、思维清晰的课堂。通过参赛,我觉得当一名合格教师不仅仅需要大量知识储备,更需要具备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清楚地传授给学生,并且让学生也掌握这些技能知识的能力;通过比赛,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三寸粉笔三尺讲台育花苗,一颗丹心一生秉烛献春华”,我将为成为一名合格教师不懈努力。                          

——一等奖获得者葛梦洁

该比赛是对以化学教学论理论课程为依托,微格训练为实践的“试讲试教”活动的成功检验。从动员、选题、研讨、训练、反复磨课历时一个月。在多次教学实践中,学生通过观看其他人的讲解、反观自己的教学,不断反思,继而对教学设计不断修改,逐渐从开始的一头雾水,到逐渐厘清思路,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深化于中,逐渐成长起来。同学们对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体现了未来教师应有的严谨作风。整个过程全员参与,包括比赛打分环节,体现了比赛科学规范、公正公平。经过这次比赛,学生教学能力得到提升,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也激励我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团队建设,使化学专业师范生以更优异的成绩走向社会。                                            

 ——指导教师叶霞

系副主任刘树恒对比赛过程中师生的表现给予肯定。化学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师德养成教育、学科专业教学、教学技能培养“三维一体”专业特色的师范生培养模式。该比赛是我系传统赛事,主要针对三年级化学专业学生开展,是“一年一目标”的“1+2+3+4”化学教师职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比赛强化了学生教学技能,加深了学生对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和中学化学新课标的理解,帮助学生找差距,寻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教学及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