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本科课程试卷库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本科课程试卷库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

试卷库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课程考核、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规范我系试卷库的建设和管理,推进教考分离,使考试结果能客观、公正、全面地衡量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出发点,以考查学生能力、素质为目的,全面反映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学大纲的教学要求,通过考试正确引导学生认真、全面地学习课程内容,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良好的学风。

二、建设原则

1、试卷库是具有一定数量并按照要求形成的相对独立的标准试题,可以不经组合直接抽取用来进行考试,每套题之间在知识体系和篇章结构上相似。

2、建立试卷库的课程主要放在知识点相对稳定、基础性的、学时数较多、影响广的通识必修课和学科基础课,以及部分有条件建立试卷库的其它课程。由系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三、建设过程

1、成立试卷库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任组长,负责本系有关课程试卷库的建设和规划工作。试卷库建设成员由该课程的任课教师及部分同专业的其他教师组成。

2、试卷库建设完成后,由课程负责人提出验收申请,符合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3、根据试卷使用情况,每年对试卷库进行更新,保证一定套数的新试卷。

四、命题要求

1、覆盖要全面

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范围要覆盖课程的基本章节,引导学生全面掌握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知识。组配试卷时要避免同一问题在同一试卷的不同类型题中重复出现。每门课程都有最基本的、相对重要的、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在命题时应突出这些内容,通过较多的题量和较高的分值来体现。

2、定位要准确

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确定闭卷还是开卷考试,开卷考试的试卷,必须在试卷上注明。开卷考试应着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宜出名词解释、填空及简答题等简单复述课本内容的题型。

3.难度要适中

在严格按教学大纲命题的原则下,题目的深浅、难易要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每套试卷中有60%左右为基本题,30%左右为提高、综合题,10%左右为较高难度和深度的试题。每套试卷的总分为100分,总体难度以中等程度的学生得75分左右为宜,考试成绩统计结果应近似正态分布。每门课程要根据课程特点确定相应客观题型与主观题型及不同难易程度题目的比例,试题要能够体现出学生的学习水平高低。

4、题型要丰富

每份试卷的题型应安排合理,可采用填空题、选择题(单项或多项)、判断题(是非题)等客观性题型和问答题、分析题、论述题、实验技能题、计算题、证明题等主观性题型。也可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选择其它较适合的题型。必要时,应对题型给出明确的说明或指导语。

5、题量要适度

每套试卷应根据课程性质保证有恰当的题量,一般按12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试卷,题量以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在90分钟内可以完成,多数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为宜。每门课程试卷库中的每套试卷难易度、题量、题型、结构应基本相当。

6、附件要齐全

试题应有双向细目表、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属问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类型的试题可以不写出详细答案,但要列出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属计算、证明题的,如要求按步骤给分的,应列出分步评分标准。

7、用字要规范

要规范使用汉字,做到题意明确,语言精炼、清晰,图表和符号清楚、规范,无错别字(符号),标点符号正确。

8、格式要统一

试卷采用学校统一的试卷格式,试卷的适用对象要明确。并对试卷按ABCD···进行编号。

五、建设标准

1、根据课程学分数,先出5套试卷,以后每学年增加2套试卷套,每门课程试卷库保证10-20套试卷。

2、每套试卷试题形式应灵活多样,避免单调,至少包括4种以上题型。

3、每套试卷都应覆盖本门课程一个学期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不要出偏题。

4、每两套试卷重复试题的分值不得超过20%。

六、组织管理

1、学科基础课一般采用试卷库形式。选修课及实践技能类课程可采用灵活的考核方式。

2、试卷库一经审定, 即为本系一项入库的教学资料, 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权威性。设专人负责试卷库的管理工作,并应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泄漏试卷内容。

3、集中存放的试卷库要有编号,有登记使用情况的封面。试卷在考试前由系教学秘书随机抽取,在出库时要即时登记使用试卷的编号、使用班级和使用日期,使用过的试卷五年内不得重复使用。

4、若教学大纲内容发生较大变化,试卷库应及时进行修订,并于该学期的第10周之前完成修订。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

                                 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