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专业介绍

 

 

1、化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面向21世纪,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突出“教师教育”的优势基础上,既立足于中学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人才,又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及实验、化学教学论、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以及其它教育类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应用化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有分析测试、化工工艺、材料化学三个方向。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主要课程及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工业分析、化工设备与仪表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化学工程与工艺(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够较熟练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在化工、能源、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部门从事化工及相关行业生产过程控制和设备管理,以及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制、开发、应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化工制图、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等主要专业课程及精细化工工艺学、石油化工工艺学、氯碱工艺学、现代企业管理、化工经济学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应用化工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工业基础知识,熟悉化工生产工艺,掌握化工分析技术,能够在化工、轻工、矿业、环保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化工产品分析、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应用和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化工制图、化工设备、化工仪表、无机化学工艺、有机化学工艺、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反应工程等。

5、化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的教师及化学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学工艺学、化学教学论、结构化学及相关教育类课程。

6、环境监测与评价(非师范类专科)学制3

培养目标:面向21世纪,培养具有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领域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具有较强的常规管理、常规检验、常规业务实施能力,面向环保、化工、医药、印染、纺织、油漆、电镀、食品、造纸、水泥等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环境化学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废水及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环境保护概论等专业课程及相关化学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