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副校长范小振带队赴孟村二中看望实习生

11月19日上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带领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树恒、毕业班辅导员李英一行人赴孟村二中看望2021届毕业实习生,孟村教育局副局长谢俊国、张景海以及孟村二中孙玉清校长、郭海宾副校长和我院教师对实习生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实习生们从生活、教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感悟与收获。他们对孟村二中各位领导、老师的关心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使他们备受鼓舞,同时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收获颇多,为自己以后的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范小振了解了学生实习与生活情况,并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了同学们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一是要求学生们认真总结和反思实习过程中的不足;二是希望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力争学有所获,为毕业及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实习是为了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从而提升综合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戒骄戒躁,学有所用。

刘树恒在走访中和实习学生亲切交谈,他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学,了解学生工作、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并结合学校对实习学生的培养方案、实习单位的要求以及学生实习过程的感受,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人际沟通、职业规划等层面提出了多条宝贵意见,叮嘱同学们要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并从实习中汲取工作经验。

李英对实习学生的成长感到欣慰,希望大家“锤炼自己,实现蜕变”,恪守“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尚品格的人;做一个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的人;做一个学识广博、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未来人,为教育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孟村二中孙玉清表示,自己与郭海滨分别作为96届、97届师院毕业生,虽然已经离开了母校,但一直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时刻希望能有机会为母校贡献绵薄之力,对师院实习生的到来十分欢迎,对他们的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与师院进一步探索合作机制,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同时对实习生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是要多学。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要向书本学习,认真钻研教材,学习心理学等教育管理书籍;要向资深教师学习,积极主动向其请教;要向同行学习,不同学科互相借鉴,促进学科融合;要向学生学习,师生交流,共同进步。

二是要多思。要多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悟出真知。

三是要多练。要积极投身到的各项教育工作中去,主动参与,积极实践,多上课,多管理,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实习生代表袁艺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在孟村二中实习的感受:

第一个方面是自己在学习上的成长。在实习期间,他们学习到了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这些使理论结合实训,提高了自身能力。

第二个方面是校领导们对实习生们的关心。由于孟村二中是新校区,装备设施还不够完善,孙玉清校长考虑到他们生活饮水,用水问题,特此为她们安装了饮水机,洗衣机和热水器;其次孙校长了解到他们大多数实习生都要考研,专门为他们打扫出来一间向阳教室供他们上自习,很是暖心。

通过此次实习,深深地体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虽然简单,但需用一生为之而不懈努力!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师院领导老师对学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实习学生的关心厚望,不仅增强了师院与孟村二中的良性互动,加强了化院与实习单位的交流合作,而且为进一步完善教育实习工作,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