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校长第一课使我院新生受益良多

94日,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2016570余名新生齐聚一堂聆听校长刘树桢教授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树桢阐释了在共筑中国梦的征途中,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时代大背景下,新时期大学生该如何学、怎么做、怎样成长。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几千年中华文化血统的滋养,90多年社会主义社会探索实践的结希望广大学子以“明德”为根本,以“博学”为基础,以“知行”为方式,以“日新”为姿态,怀着“初心”前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我,实现人生梦想。

刘树桢列举古今中外大量名人事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诠释了校训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含义。他介绍了沧州师院良好的教学环境,列举了李五星、范小振、孟德荣、吴洪锋等一批学识渊博、德才兼备的教学名师的事迹;介绍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李浩、北外博士生导师韩宝成、香港大学学者王文峰等一系列励志勤学的学长典范,以鼓励新生“要树立良好的品德,不断努力、不断拼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大道,时刻铭记要为了自己的‘初心’努力奋斗”。

最后,刘树桢热情勉励新生:“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要要永远向前、向上、向善,经过大学的洗礼,明天都将成为明亮的珍珠和无价的宝石!”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6级化学教育班新生王立志说:“刘校长的大学第一课让我倍受鼓舞,我们学院的这么多名人就是我以后努力的榜样!”2016级化学专业邱颖对校长第一课印象深刻:“校长第一课不仅让我们了解了我校辉煌历史,更解决了我们大一新生的迷茫,为我们罩着了方向树立了目标。”2016级新生均表示,校长第一课使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