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大学生不可忽略之细节(一)

为使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了让所有大学生熟知熟记容易忽略的基本常识,为了大家的安全、健康、快乐,为了展示老师和每位同学的广阔思路,我院党总支开展了向全院师生收集小知识的活动。

现经过筛选,将以日更的形式,陆续在平台上登载精选小知识。

1、一日三梳头

经常用梳子梳头,可使头部毛孔张开,气血流畅,从而改善头部毛囊下末梢的血液循环,促进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调节大脑功能。如能长期坚持,还可以延缓衰老,防止和治疗脱发,缓解头痛症状,消除过度疲劳,预清晨起床洗漱完毕后,用10分钟时间梳头。前后左右,顺梳逆梳,从额到颈,由轻到重,由慢到快,双目微闭,专心梳理。梳头时用手将整个头皮和面部按摩若干下,刺激穴位,效果更佳。午饭后,利用5分钟时间进行梳头。依照早晨的方法重复一遍,重新活络头部血脉,继续刺激头部穴位。临睡前,用10分钟按上述方法梳头,使头部穴位得到更有效的刺激。不过,晚间的梳头动作可轻慢迟缓一些,闭上双眼,抛开白天的心事,以消除疲劳,使大脑得到休息,这样会使睡眠质量更高。

2017级化教王鑫慧 河北省衡水市)

 

 

2、电梯出现事故后安全常识

同学们当乘坐电梯突然出现电梯下坠的紧急情况时,千万不要乱了阵脚,解决的方法是迅速按下每一层楼的按钮,这样做对阻止电梯迅速下坠会起到一定作用,运气好的话,电梯就可能会在某一层楼停止。

如果没有停止,同学们也不要慌张。首先固定自己的身体。这样发生撞击时,不会因为重心不稳而造成摔伤。其次是要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紧贴墙壁,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最重要的,可以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这是因为韧带是人体惟一富含弹性的组织,比骨头更能承受压力。因此,背部紧贴电梯内壁,膝盖弯曲,脚尖踮起的保护动作才是正确的。

17级化工王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