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邀请专家把脉,完善专业建设-我院召开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420日,我院召开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邀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刘永定等专家指导本次论证工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出席本次会议。

王剑博士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专业方向设置、学生毕业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位专家对现有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给予肯定,并重点研讨了课程设置的合理性,提出了恳切建议。

刘永定说,环境工程是一个具有系统性、实践性、综合性特点的专业,课程设置应充分考虑专业本身的特点并结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合理设置课程。建议调增信息科学、生物技术、水文、土壤等更加前沿,更加适应社会需求的课程,从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前思考课程设置与实习基地的结合,充分保障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同时,发挥大学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功能。

刘永定多次强调,我们的专业要挖掘自身特点,走出自己的特色。

专家刘清恒、王阿婕也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为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范小振强调我院环境工程专业应结合地方特色,增加教师自身工科实践背景。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是办学定位、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我院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规划、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后,专家们对我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情况进行了研讨。赵亚楠博士汇报了我院产学研项目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各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指导点评。会上,参会老师也就自己的专业领域向专家进行咨询,得到各位专家的中肯指导。

本次论证会由院长崔维真主持,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相关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