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交流学习 共同进步|“论文写作与投稿”研讨会

为了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与论文投稿效率,进一步提升我系教师整体科研水平,11月2日下午,我系开展了科研论文写作方法及论文投稿技巧学习交流会,会上我系青年教师郭琳琳分享了科研论文写作经验。

科研路不平,处处皆有坑。交流会上郭琳琳梳理并总结了自己多年的论文写作经验,以《我在论文写作与投稿中踩过的坑》为题,全面细致地分析了综述论文、研究论文和英文论文撰写和投稿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郭老师指出,在综述论文写作中,要注意文献积累、框架构建以及论文中的关键细节,务必做到“有综有述”;撰写研究论文时,要以关键科学问题为切入点,充分体现研究的创新性,确保论文数据完整、分析严密、论证充分;对于英文论文,则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和语法准确性,力求图表生动、形象;论文投稿阶段,要认真撰写申请信、合理推荐审稿人,充分尊重审稿人的意见,做到逐条回复。随后,老师们针对自己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彼此传递经验,相互借鉴学习。现场气氛热烈,研讨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部分教师会后感悟

郭琳琳老师在分享会上无私的分享了她在综述论文、科研论文和英文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和遇到过的困难,满满干货,这三类论文囊括了几乎所有我们会撰写的论文类型,对我们在论文写作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见和帮助,听完郭老师的分享,对论文写作又有了新认识,势必会帮助我们在未来更好的进行论文的撰写工作,从而提高投稿命中率。郭老师踏实努力的工作态度和不畏艰难的科研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塌地下心思,顶得住压力。

—赵亚楠

听完郭老师的讲座后,受益匪浅,感触良多。郭老师对过往工作的深刻总结,对我的研究课题工作的开展很有借鉴意义。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像郭老师一样精益求精,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孔令伟

感谢郭老师结合自己发表的论文,分享了各类论文的写作技巧。在郭老师的分享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为了解决投稿论文英文表达规范性的问题,独自花费3个月时间,逐句修改,去学习英文期刊的表述逻辑。踏踏实实做科研,我认为这是我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庞亚恒


郭琳琳老师简介

郭琳琳,女,1979.6—,副教授,工学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沧州师范学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中国材料研究会会员。

研究方向为化工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高温隔热材料,主持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厅等课题6项;主研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高教学会等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篇,SCI二区论文2篇,EI检索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7篇;参编论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