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建设规划

一、总体建设规划

应用化学学科未来三年内打造一支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大的教师队伍;强化以教学为中心,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依托绿色化学研究中心、河北省绿色农药中试基地、四星玻璃省级技术中心等平台,汇聚科研力量,逐步建立科研团队,努力申报省级、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寻求与企业的合作机会,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建立稳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把本学科建设成同类院校一流,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

二、具体建设规划与措施

按照沧州市发展规划,结合应用化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在应用研究方面,紧密结合沧州市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发对沧州市相关产业发展有影响的重要技术成果。同时,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紧跟国际学科前沿,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扩大本学科专业在省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为实现上述总体目标,我们将逐步加强应用化学专业整体教学科研体系的建设力度,具体的建设规划与措施如下:

1.学科建设方面

进一步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服务地方等关键要素进行整合,凝练学科方向。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特色发展,在以绿色化学实验研究、化学合成、现代分析技术为核心的学科研究领域加大力量,提高学科总体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2.科学研究方面

不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力争形成23个优秀科研团队,确定可持续的研究方向,使科研能力及水平上一个台阶,冲击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高水平科研项目。争取具有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横向项目,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多做贡献。力争获得省级及以上资助科研项目23项、横向资助项目45项,研究方向注重学科前沿的原创性研究,取得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专业教师发表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每年达15篇以上,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每年达3篇以上,教材和著作2本以上。

3.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目前化学专业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占30.43%,副教授7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60.87%;硕士14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占60.87%。专任教师中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3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

2015年力争使化学专业教师团队中专任教师达到30人,教授达到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名,着力培养省级教学名师1名,着力打造2个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力争培养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4.科研条件建设方面

继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投入300万元购置本学科相关的大型仪器设备,更新一批陈旧的仪器设备,进一步完善实验条件基地建设,建设河北省应用化学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学术交流方面

根据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内容和日程安排,争取每年参加全国性、国际性专业学术会议23次。创造条件,举办1次省级或国家级绿色化学实验改革研讨会或学术会议。每年邀请23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访问,举办学术讲座,参与指导专业建设;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做兼职、客座或特聘教授,参与并指导本学科教学(科学)研究工作。

6.服务社会方面

沧州市国家级化工城,要发挥应用化学的学科特色与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开拓技术转让与合作开发市场,促进学科发展与服务社会的协调发展。为当地企业培养人才年均30-50 人,提供员工培训年均2000 人时, 和当地企业共建研发中心23 个,争取校企联合研发关键或共性技术58 项,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年人均35 次,新增产值4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