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醚”途探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赴河北冀春化工开展生产见习

风雪无阻见习路,为求真知勇向前。2023年12月13日,我院2021、202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74名学生在副院长徐美、副书记潘春晖、教研室主任李煦及专业教师赵晓胜、孔令伟、苗成朋、张鑫、于强的带领下,分两个批次到河北冀春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生产见习。

我院和企业对生产见习过程做了周密安排。公司人企总监刘梅、副总经理赵树强等人全程接待。到企业后,安环部副经理沈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冀春化工的主营业务、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和未来发展方向,然后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安全教育,让同学们明白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之后,赵树强详细介绍了该公司主要产品二甲醚的工艺流程、技术要点以及生产实践经验。

为了让同学们将知识从“纸上”落到“实地”,更好地了解二甲醚的生产过程,赵树强带领同学们到现场参观了储罐区、装卸车区、合成车间、公用工程、化验室、中控室等厂区主要部门,并给同学们做了详细地介绍。在化验室,质检中心主任潘红凤重点介绍了产品质量检测过程。参观后回到会议室,刘梅又给同学们讲授了“五险一金”相关知识,并传授了面试、找工作等“秘诀”,为同学们日后择业、就业增添了助力。整个见习过程,同学们用心学、主动问,企业“老师”耐心讲、全力教,学习效果良好、收获颇丰。

生产见习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的重要方式。通本次生产见习,同学们了解了化工企业的实际运作和发展,清楚了本专业的生产实践内容,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增长了个人见识、升华了专业知识、强化了发展意识,对以后的学习及工作具有重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