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圆满完成“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帮助2022级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明确学习目标,强化专业意识,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我院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活动自9月开始,历时月余。丰富多彩的讲座内容在我院新生中取得良好效果,学生反响热烈。

书记说

 

党总支书记陈树旺以《岁月无悔,静待花开》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同学们明确了纪律的重要性,树立了规矩意识。他为同学们阐述了“团结奋进,敢于争先”的化院精神,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陈树旺针对初入大学学习和生活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转变角色、制定目标、开启新征程,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院长说

 

院长崔维真教授以《新的起点,新的希望》为题,对我院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实验条件、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做了细致严谨的介绍,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学院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持续引导新生完成身份、思想、心理和行的转变。崔维真对同学们提出了“化院人,要明德;化院人,要精学;化院人,要强健;化院人,要美好;化院人,要勤劳”的殷切希望。

教研室主任说

教研室主任董翠芳、王洪玲、李煦、王剑分别为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四个专业的新生做了相关专业介绍。四位老师详解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让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深入了解,增强了专业意识,强化了专业归属感。

博士说

 

此次“博士说”活动由赵晓胜、于强两位年轻博士完成。赵晓胜博士结合他自己主持的“油页岩高效油气炼制与过程节能科学基础”青年拔尖项目,向同学们说明了近几年化学化工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使同学们了解了学科价值,开阔了视野。于强博士在他的讲座中结合自己研究方向着重介绍了材料化学的发展及其在工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和对国民经济的重要贡献。同学们在两位博士的讲座中感受到了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名师说

省级教学名师刘长霞教授在其讲座中以我院一名学生的成长故事为案例,希望同学们要热爱专业,培养专业兴趣;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扎实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广泛涉猎、拓宽视野;要立足当下、持之以恒,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迈入下一个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人才、塑造人才、造就人才为目标,通过内容丰富的系列教育讲座活动,帮助新生开好头、起好步、走好路,切实提高同学们的身份认知、专业认知和价值认知,引导同学们完善知识储备,掌握专业技能并应用于经济建设,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