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参军入伍,强国服役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加之突发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为此,教育部声明将五方面拓宽就业渠道,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并加大政治倾斜,大力鼓励应届毕业生选择五方面之一的参军入伍。

一:政策颁布

两征两退: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后,征兵时间区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士兵退役时间对应其批准服现役时间。

为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投身强军伟业创造良好条件。

四优先:4月26日,各级兵役机关和教育部门、高校等今年将进一步为大学生应征入伍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大学生参军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实现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

使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绿色通道”更加快捷畅通,让大学生感受到参军入伍带来的政策红利。

二:报名须知

1.征兵时间:2020年男兵报名时间为4月1日至8月15日,女兵报名时间为6月26日至8月15日18时。

2.征集条件:

年龄及学历方面:

男兵: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

女兵:上半年应征报名: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含2019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下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

身高及体重方面:

男兵:身高不低于1.60米,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兵 :身高不低于1.58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方面

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降兵外合格。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3.报名流程:全国征兵网是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指定的唯一官方网上应征平台(http:/www.gfbzb.gov.cn)具有办理兵役登记、接受应征报名、开展政策咨询、查询个人信息、受理监督举报等功能,自2020年1月10日起,全年开通运行。

三:福利待遇

1.服役机遇多:大学在校生和高校新生入伍后可参加军队院校招生考试,经3至4年军校学习成为军官或士官;专科毕业生入伍后可参加专接本考试,经2年军校培养成为军官;本科大学毕业生入伍后可参加大学生提干考试,经半年军校培训后直接成为军官。大学毕业生入伍后选取士官按照在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原则授予军衔,并享受相应级别待遇。

2.退役保障多

退役后入学或就学

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 ,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具有高职(专科)学历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我省规定录取比例不低于70%。

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告知(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退役后就业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服务基层项目”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

大学生退役士兵优先录用为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各地每年按照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30%的比例录用大学生退役士兵。

符合当年聘选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大学生村官招聘,在笔试成绩中加五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参加“特岗教师”招聘,在笔试成绩中加五分,面试环节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参加“三支一扶”志愿者招募的,在笔试成绩中加五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对大学生退役士兵实行单独招录,比例不超过全省总名额的20%;列入范围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也可参加其他非单独录用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先竞选国有企业职位,省国有企业每年按照新聘用职工总数的5%用于招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

退役后可以免费参加安置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服现役满12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后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给于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护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3.退役后考研

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十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十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经济优惠多

大学生士兵服役和退役期间享受部队服役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退役金、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学费补偿等各项待遇。按照沧州市平均标准计算,服役2年各项收入总计14.6万元(专科)、15.4万元(本科),平均至每月约为6000元、6400元。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青春岁月,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抱负情怀,是雄鹰就该搏击长空; 是蛟龙就该遨游大海。年轻的你,何不让。青春从此不一样, 岁月从此不迷茫。用肩膀扛起国家的重任,用钢枪保护最爱的家人。扬起时代风帆, 投身火热军营;保家卫国终不悔, 驰骋疆场献青春!

学校同时也对征兵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既提供信息也会尽全力支持为学子保驾护航。

相关咨询电话:15350776781 刘老师

 19833721002 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