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招生简章

学院介绍

化学与化工学院是沧州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为化学与环境科学系,2015年9月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秉承学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办学理念,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是沧州地区化学化工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化学与化工学院设有四个专业:化学专业(师范类)、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

化学与化工学院现有教职工38名,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6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6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名、硕士学位教师25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9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校教学名师3人,校巾帼科研能手3人次,师院榜样4人次。学院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化学专业是“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为校级重点学科。《仪器分析》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及河北省一流线下课程,《无机化学》是校级精品课程及校级一流线下课程,《化工原理》是校级精品课程。

招生计划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年面向全国15个省(直辖市)招生,普通招生计划250个,专接本招生计划10个。

专业介绍

1.化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

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托沧州师范学院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沧州市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化学教育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师德养成教育、学科专业教学、教学技能培养三维一体为专业特色的师范生培养模式,深化一年一目标的化学教师职前培养体系,在省级教学名师为负责人的化学专业主干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努力下,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力争成为具有省内先进水平,发挥一定示范作用的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在坚持教师教育优势的基础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能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的中学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又能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的地方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中级有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化学教学论及实验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应用化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遵循基础厚、口径宽的原则,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与多门学科相互渗透。设置分析测试和精细化工方向课程模块,分析测试方向重点培养分析检测人才,掌握分析测试的专业知识,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质检工作。精细化工方向重点培养精细化工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掌握精细化工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合成改性、生产研发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化学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技能,能在相关科研机构、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化学化工分析测试、科学技术研究、教育培训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工基础及实验、工业分析、食品分析、药物分析、现代波谱分析、环境分析、化学分离方法、化工安全与环保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化学工程与工艺(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校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分为煤化工方向和石油化工方向。煤化工方向培养具备一定的煤化工生产基础知识和煤化工类产业综合加工技术知识及操作技能,具有从事煤炭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的基本能力,能在煤炭综合利用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石油化工方向培养具有石油化学品生产、化工产品开发及生产技术管理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系统知识,较熟练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在化工、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化工设计、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主要专业课程及石油化学、石油化工工艺学、煤化学、煤化工工艺学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环境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本专业分为滨海环境与生态、化工污染控制两个方向。滨海环境与生态方向培养具备一定环境工程基础知识和环境生态调研治理知识,具有从事滨海环境调研分析和治理基本能力,能在滨海环境生态相关领域从事调研、技术开发、恢复生态设计及环境设施运维等方面工作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化工污染控制方向培养具有从事化工企业清洁生产、环境工程设计施工和环保设施管理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良好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能进行环境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能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设备基础、环境化学等主要专业课程及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技术经济、土壤污染与防治、清洁生产、环境毒理学、化工工艺学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人才培养

学院考研墙


考研情况

我院考研率一直位列学校前位,学院学风浓郁,截止2021年,考研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0%其中有16名同学考取了名校博士生。

就业情况

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一次就业可达93%,专业就业率达80%以上。为帮助各位毕业生就业,我院与多家公司合作,数次举办毕业生就业讲座和招聘讲座。同时,学院公众号官方群实时更新招聘启事,帮助各位毕业生就业。

获奖情况

在校期间我院学生积极参加专业、非专业各类各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学生们积极参加教师教学科研项目,累计发表论文数十篇。

“华文杯”化学师范生

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化学实验二等奖证书

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奖证书

实验室简介及实训风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拥有4250平米教学实验室和价值近千万元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有扫描电镜、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极谱仪、热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电化学发光分析仪、原子荧光光谱、分子荧光光谱、X-射线衍射仪、光电直读光谱仪、孔径与比表面积测试仪、化工原理综合装置等大型仪器设备及化工仿真模拟实验室和环境工程仿真模拟实验室、煤制甲醇生产实训装置。能满足教学、科研等需要,并且具备较强的对外服务能力。

化工生产实训车间


气相色谱仪


高效液相色谱仪

学院建有一批高水平的实习、实训、科研基地,不仅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同时为教学模式改革、科研水平提升、学生就业搭建了平台。

学院风采

在学习之余,我们也拥有较为丰富的校园活动,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体育竞赛,文艺演出等等。

我院教师参加多彩主题党日活动

教职工活力健身大赛

彩虹跑

五四阳光运动会

中秋晚会

校园志愿活动

志愿抗疫

军训风姿

运动会风采

我们在化院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