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2020十大新兴技术揭晓:两项化学技术可能颠覆我们的生活

转自公众号:《中国化工报》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和《科学美国人》杂志共同发布了《2020十大新兴技术》,国际专家指导小组从75项技术提名中选出这些技术。

专家在筛选这十大新兴技术时称,这些技术必须有潜力超越现在,并在将来刺激社会和经济的进步。它们还必须足够新颖(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被广泛使用),但很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的十大技术,有两项涉及到化学领域,分别是太阳能化学、绿色氢能。

太阳能化学——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生产我们依赖的许多化学药品都需要化石燃料。但是一种新方法有望通过利用阳光将废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化学物质来减少化石燃料的排放。近年来,研究人员开发了能打破二氧化碳中碳与氧之间抗性双键的光催化剂。这意味着我们朝建立“太阳能”精炼厂的方向迈出了关键第一步。该精炼厂可从废气中生产有用的化合物,包括“平台”分子,这些分子可用作合成各种产品(如药品、洗涤剂、化肥和纺织品)的原料。

绿色氢能——填补可再生能源巨大空白

氢气燃烧时,唯一的副产品是水,而当通过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制氢时,氢气就变成“绿色”无污染的了。今年早些时候,有人预测,到2050年,绿色氢能源行业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接近12万亿美元。为什么?因为它可以通过帮助降低运输和制造业等部门的碳含量而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而这些部门由于需要高能燃料而难以电气化。

十大新兴技术还包括:

微针技术和设备,可用于无痛注射和检测;

       虚拟病人,可用虚拟设备代替志愿者用于疫苗测试等临床试验;

       空间计算,可利用云计算及激光雷达等技术将所有人和物数字化,随时监控目标位置并优化其行动路径;

       数字医疗,可自动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测、疾病管理和医学护理保健;

       电动航空,用电动机取代飞机的燃料发动机;

       低碳混凝土,即优化建筑材料成分配比或加入有效细菌开发低碳混凝土;

       量子传感器,提高量子传感器的精度和稳定性,并将其用于医疗和国防;

       全基因组合成,使用软件设计遗传序列,辅以 3D 打印技术可以进行生物制造并用于医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