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以赛促学强本领,以学促用展风采|我院2023年试讲试教活动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为了加强师范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彰显师范特色,强化教学技能,我院2023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于12月27日举行。大赛评委由学院部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化学教学论》课程主讲教师、“第十二届“华文”高校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获奖学生及21级全体师范生组成。22级、23级师范生进行了现场观摩。大赛组委会邀请到学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翠芳莅临指导。

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各参赛选手着装得体,教态自然大方,语言表达流畅,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全面的综合素质。评委组从教案设计、教学方法、教态效果、课堂评价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教学技能进行了考量。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4名。

赛后,第十二届华文高校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获奖学生代表郝闯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从教学手段、内容表达、师生互动、效果呈现等环节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他鼓励大家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强学勤练,力争在下届华文高校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副院长徐美在总结中高度赞扬了选手们在备赛过程中的努力付出和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助力师范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稳步提高。

董翠芳对本次赛事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该活动在推动师范生培养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各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效果良好。希望同学们以本次赛事为契机,继续为成为一名合格化学教师而努力。

2023年试讲试教活动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自2023116日启动至今,历时近2个月。本活动教、学、赛一体,以《化学教学论》课程为载体,以《化学教学论》课程主讲教师为核心,化学专业教师全员参与指导,21132名学生全部参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活动的成功开展,为一年一目标“1+2+3+4”化学教师职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力推动了我院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山初度尘末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学校的选拔已经落幕,让我们带着比赛的经验,怀着对教育的热情,踏上新的旅程。让我们一起经受时间的洗礼与淬炼,用心、用情、用力的书写教学的新篇。

——管桐桐

作为一等奖获得者,首先我要先向指导过我的老师及帮助我的同学表示一声深深的感谢,在他们的细心指点及鼓励下,让我的教学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上台紧张的我到上台从容自如的我,这便是一种成长,我相信未之路充满希望,心之所向,彼方尚有荣光在。

——田苗

首先,我要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指导,没有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我就不会获得这个奖项。其次,我要感谢我的好朋友们,在课程准备方面给予我的帮助和鼓励。这次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的教学知识与技能,提升了自己的教学素养。最后,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共勉。

——胡宾

此次比赛让我收获颇多。不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还让我对自己的教学技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从预选赛到复赛再到决赛,每一次的进步,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也离不开朋友们的热情帮助。教育长路漫漫,不断进取,初心皆可安。

——于雅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很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以及同学们的配合,也很开心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愿我们拥有赤诚之心做事竭尽全力尽善尽美,一路生花终会天光大亮。

——邓霄

在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的这条路上,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要走。这是我完成比赛时心中浮现出的一句话。我要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每每想起与老师的聊天交流都还记忆犹新。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三尺讲台亦是人生舞台,我将继续努力。

——杨一凡

作为获奖者,我感到无比荣幸,首先要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这次比赛既给了我压力又给了我学习的动力,今后我一定更加精进自己的教学技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储若晴

比赛结束了,但是所见所得仍然历历在目。除了学习,更多的是感谢。感恩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支持鼓励,感谢小伙伴们的鼓励帮助,感谢这次比赛之旅所见所闻的一切。走过的路与看过的世界,经历的事与难得的经验,让人受益,也给人启迪。也愿昨日之种种能成就更好之今我,未来的路途能承载更多的收获。

——于晓雨

非常感谢评委老师们和学姐学长们的认可,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向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而不断奋斗!

——刘梦滢

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对我来说是一个激励,也是一个动力。在此我要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为今后从事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佳可

作为三等奖获得者,除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外,更大的是收获了经验,自己还有许多不足,要不断提高自己,学而有知,思而有行,行将致远!

——丁玮

作为三等奖获得者,我感到无比荣幸,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将继续努力,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成绩属于过去,继续努力才是未来,前路坦坦,终不负我们长路漫漫!

——冯诗童

能够荣获三等奖,我心里感慨万千。这段时间以来虽然很累,但我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在这其中我收获了许多许多。获奖是我们用自己的付出换来的。今日的累是为了我们明日的辉煌,我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

——刘颖轩

很荣幸能够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通过本次的技能大赛,让我感悟到了教师职业的精神,同时也更加深切体会到教学相长的内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会带着这次的收获在未来教育之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