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发展规划

面对市场经济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化学与环境科学系遵循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口径宽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一个核心突出、层次分明、适应面广、灵活性强、理工并举、能基本满足学生多种学习需要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

      1、专业发展规划:在办好现有本专科专业的基础上,申办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2、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本着在职培养和人才引进相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未来五年内,力争每年选送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名牌大学进修,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每年引进一名博士充实物理化学教研室、分析化学教研室、有机化学教研室师资力量。根据学科建设需要,聘请35名知名学者作为我专业兼职或客座教授。到2015年力争使化学专业教师团队中专任教师达到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4名,着力培养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

       3)课程建设规划: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在建设好省级精品课《仪器分析》的基础上,力争冲击国家级精品课;力争将《无机机化学》建设成省级精品课。争取23门校级精品课。建设省级精品课1门,增加校级精品课23门。

       在学院的支持下,对现有青年教师积极鼓励并进行外语培训,为开展双语教学积极创造条件,力争近年内实现双语教学的突破。

       4)科研规划:不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力争形成23个优秀科研团队,确定可持续的研究方向,使科研能力及水平上一个台阶,冲击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高水平科研项目。争取具有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横向项目,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多做贡献。力争获得省级及以上资助科研项目23项、横向资助项目45项,研究方向注重学科前沿的原创性研究,取得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专业教师发表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每年达15篇以上,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数量逐年提升。

       5)实验室建设规划:

       增加仪器设备投资,进一步建设材料实验室、中学化学教学研究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积极与地方化工企业合作,建设23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加强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