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为了更好地促进化学与化工学院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根据学校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专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地方性、应用型人才。

、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

(一)总体目标

坚持开放办学,本着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办好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本科专业,按照平台加模块的思路,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的专业方向进行调整与设置;积极探索实用型专科学生培养模式;到2020年,在校本科生达到600人,专科生控制在100人左右;专任教师达到30人左右。

(二)基本思路

树立进步教育理念,坚持以转变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为先导,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专业方向和课程结构,规范课程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育人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学生规模和质量要求

重点发展本科生教育,适度保留专科教育。十三五末,使我院全日制在校生总数达到700人左右,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在25%以上,四级英语通过率力争达到80%。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力争达到90%以上。

(二)学科、专业建设

将调整和设置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的模块方向作为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的重点,以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在此基础上,根据社会需求申办一个新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或环境工程);努力打造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力争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加强有机化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加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化学本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力争建设期到期顺利完成验收;打造学科团队;积极准备并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工作。

(三)教学改革

引导教师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质量观,结合时代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大力提倡研讨式、启发式、现场式教学,在关注教改的同时,也要走进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情,关注学改。

(四)实践教学

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加强实验室和实训室建设,十三五期间优先建设化工实训室;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的教学效果。

(五)科研发展

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鼓励和支持教师搞科研。十三五期间争取承担省部级项目5项;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80篇以上,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以上,SCIEI收录10篇;科研经费总数达到10万元以上;依托沧州市沿海区域天然产物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稳固科研方向,促进成果转化,力争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六)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努力改善教师结构。力争十三五末,专任教师达30人左右,全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和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到2020年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5名;高职称教师比例稳定在60%以上;力争培养2-3名学术带头人。

()交流与合作

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聘请客座教授,定期请省内外同学科领域专家举办讲座,开展学术活动。

四、措施与对策

(一)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党政联席会,为规划的实现提供组织上、制度上的保证。

(二)以教研室为依托,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全院职工工作积极性,确保规划的完成。

(三)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机制上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教师队伍,为本科教学质量可持续提高奠定人才基础。

(五)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为本科教学质量可持续提高提供保证。

(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