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辅导员的叮嘱|安全教育班会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控自律能力,并在疫情防控期间筑起学生安全屏障,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院辅导员老师们于9月19日分别开展线上班会、线下班会,全体学生参与。

 班会中辅导员老师们再三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在宿舍这个空间学习、生活,一定要格外注意安全意识的增强,防患于未然。为此,特提出如下要求:

 1.禁止在宿舍内部使用大功率电器,所用插排充电器等要确保用电安全;不用湿手触碰电源开关,不用湿布擦拭电器;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掉总电源;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必要时候及时呼救;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2.防磕碰。目前大多数宿舍比较狭小,又放置了许多家具等生活用品,所以不应在宿舍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3.防滑、防摔。宿舍地板比较光滑,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4.防坠落。住楼房,特别宿舍是住在楼房高层的,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5.防挤压。宿舍的房门、窗户,家具的柜门、抽屉等在开关时容易掩手、也应当处处小心。  

 6.防火灾。宿舍内的易燃品很多,例如木制家具、被褥窗帘、书籍等等,因此要注意防火。不要在宿舍内随便玩火,更不能在宿舍内吸烟。

 7.防意外防害。改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用后应妥善存放起来,不能随意放在床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伤害。

 8.禁止爬围墙外出,一旦发现就是顶格处理,开除学籍。

 9.在疫情常态防控阶段,同学们要加强防范意识:校园出行,尤其是到公共场所,比如上课、上晚自习等,请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与不佩戴口罩的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交流。遵守学校一周两次核酸安排,不信谣,不传谣;在宿舍公寓时不随便出入他人宿舍;线下课俩人之间隔位而坐,不聚集;堂食时保证同向就餐,排队等候时保证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

 提高安全意识就是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最后辅导员呼吁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有同学要学会大爱人间,学会互相理解和包容:不要在休息点大声喧哗和运动,影响他人休息和学习;持续做好垃圾随人出楼,做到“垃圾不出屋,出屋随人走”,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学生干部、宿舍长要服务同学,时刻关注宿舍内部和班级成员的心理状况,有问题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备并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