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师范化学与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红丝带,健康校园行|我院举办“预防艾滋病”主题团课

为了宣传、普及艾滋病知识,让我院学生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及危害,增强学生主动防艾意识,我院于2022年11月1日线上开展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团课。会议中,赵梓涵为大家播放视频并展开演说。

艾滋病的流行态势

2021年,艾滋病大流行导致平均每分钟死亡一人,65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约有150万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中国地图上已经没有被艾滋病遗漏的省份,全国青年学生病例以同性传播为主。

艾滋病的基本知识

艾滋病的发现

1981年,美国CDC收到5名男男同性恋人群患有卡氏肺囊虫性肺炎的报告。且这种罕见疾病与免疫功能减退有关,主要表现为辅助性T淋巴细胞的数量减少,1981年12月1日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艾滋病AIDS。

什么是艾滋病病毒(HIV)

艾滋病病毒(HIV)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的简称。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导致人体因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发病、死亡。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1.性接触传播

2.血液及血制品传播

3.母婴传播

艾滋病的预防

1、 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 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3、 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4、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不可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正确对待艾滋病

既不要过分恐惧,也不要疏忽大意!

做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学习《艾滋病防治条例》,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权利和义务,关心关爱他们。同时遇到恶意传播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通过此次线上团课,我院学生掌握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增强了“知艾防艾”的安全意识,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并勇于争做预防艾滋病的宣传者,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